公司概况
公司简介
当前位置: 首 页 > 公司概况 > 公司简介

西安建筑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介

西安建筑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资产经营公司”)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根据《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》(教技发﹝2005﹞2号文件)精神,依照《公司法》设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,注册成立于2007年12月,注册资本300万元。

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资产经营公司的唯一股东(出资人)。资产经营公司是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外投资、管理和运营学校经营性资产,规范所属企业经营行为的管理型公司,是代表学校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的机构。资产经营公司肩负两大职责:一是代表学校持有校企股权,负责投资、经营、监督和管理所投资企业,承担相应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。二是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,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,孵化创办具有我校学科优势、行业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,为学校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搭建实践平台,不断提高对学校的综合贡献度。

资产经营公司现有各类投资企业16家,其中全资或控股企业6家,参股企业10家。主要涉及四大板块:一是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总院、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,集建筑规划、设计、监理、工程技术检测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土建类技术服务板块;二是以华清集团为代表的,集教育投资、工业项目、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;三是以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、西安建大装配式钢结构研究院有限公司、西安五和土木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、西安建大静态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、西安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,通过转化学校自有知识产权投资成立的科技产业板块;四是以西安建大冶园宾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,科教文化服务板块。

资产经营公司以资本为纽带,以目标明确、管理规范、决策科学、服务优质为宗旨,以深化企业改革,转换经营机制,建立产权清晰、权责明确、校企分开、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,不断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优势,聚焦学校“11445”发展新格局,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、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,积极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。